硼的概述

2007-11-16 00:00:00 来源:

  硼的简介
  硼,非金属元素,原子序数5,原子量10.811。硼为黑色或银灰色固体。晶体硼为黑色,熔点约2300°C,沸点2550°C,密度2.34克/立方厘米,硬度仅次于金刚石,较脆。天然硼有2种同位素:硼10和硼11,其中硼10最重要。 硼普遍存在于蔬果中,是维持骨的健康和钙、磷、镁正常代谢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之一。对停经后妇女防止钙质流失、预防骨质疏松症具有功效,硼的缺乏会加重维生素D的缺乏;另一方面,硼也有助于提高男性睾丸甾酮分泌量,强化肌肉,是运动员不可缺少的营养素。硼还有改善脑功能,提高反应能力的作用。虽然大多数人并不缺硼,但老年人有必要适当注意摄取。
  硼的发现
  约公元前200年,古埃及、罗马、巴比伦曾用硼沙制造玻璃和焊接黄金。1808年法国化学家盖・吕萨克和泰纳尔分别用金属钾还原硼酸制得单质硼。直至1981年,人们才认识到硼不仅是植物,而且是动物合人类所必须的元素。当时报道的一项早期研究结果提示了硼的必要性,在这项研究中发现,给雏鸡喂饲维生素D不足但并不完全缺乏的饲料时,硼能够改善其骨骼钙化。
  食物来源
  黄豆、葡萄干、杏仁、花生、榛子、枣、葡萄酒、蜂密,酒类,例如苹果酒和啤酒。
  代谢吸收
  有关硼的吸收代谢目前还未充分了解,膳食中很容易吸收,并大部分由尿排出,在血液中是与氧结合,为B(OH)3,和B(OH)4,硼酸与有机化合物的羟基形成酯化物。动物与人的血液中硼的含量很低,并与膳食中镁的摄入有关,镁摄入低时,血液中硼的含量就增加。硼可在骨中蓄积,但尚不清楚是何种形式。
  生理功能
  硼的生理功能还未确定,目前有两种假说解释硼缺乏时出现的明显而不同的反应,以及已知硼的生化特性。一种假说是,硼是一种代谢调节因子,通过竞争性抑制一些关键酶的反应,来控制许多代谢途径。另一种是,硼具有维持细胞膜功能稳定的作用,因而,它可以通过调整调节性阴离子或阳离子的跨膜信号或运动,来影响膜对激素和其他调节物质的反应。
  被提出可能有的功能:
  1.维持骨质密度。
  2.预防骨质疏松。
  3.加速骨折的愈合。
  4.减轻风湿性关节炎症状。
  需要人群
  更年期女性,骨病患者应补充硼元素。
  生理需要
  目前尚未确定,但膳食中硼的摄入为0.5-3.5mg/d,需要量大于0.3mg/d。值得注意的是,当硼以硼酸类以外的形态应用时会致命,尤其在皮肤或黏膜有破损时,情况将更加严重。
  过量表现
  硼、硼酸、硼砂都是低毒类蓄积性毒物,每天口服100mg,可引起慢性中毒,肝、肾脏受到损坏,脑和肺出现水肿。
  硼缺乏症
  1.生长发育缓慢可能与硼的缺乏有关。
  2.缺硼可能引起骨质疏松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